IMECH-IR  > 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Alternative Title: Study on Fractional Brownian Motion of Self-Propelled Janus Microspheres

Abstract: Janus 微球是形状规则但表面构成不同的特殊颗粒. 在PIV 实验平台上,以Pt-SiO_2型Janus颗粒(o = 1 μm,o= 2 μm)为研究对象,获取了通过非对称催化分解H_2O_2产生自驱动情况下颗粒的不规则运动轨迹,通过统计得出不同观测时间下Janus 颗粒在不同浓度H_2 O_2溶液(0%,2. 5%,5%, 10%和15%)中的Hurst 指数,实验清晰地表明了颗粒轨迹所具有的无规则运动与定向运动的叠加以及反常扩散特征. 随后将这一复杂运动分解为随机的Brownian(布朗)运动、自驱动及随机转动的共同作用,并得出了不同因素所主导的特征时间尺度,合理地解释了所观察到的现象.

Keyword: Janus 微球 自驱动 Brownian 运动 Hurst 指数 分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