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非晶合金塑性理论研究进展
其他题名Advances in Plasticity Theory for Amorphous Alloys
蒋敏强
发表期刊中国材料进展
2014
卷号33期号:5页码:257-264
ISSN1674-3962
摘要非晶合金是一类兼具玻璃和金属双重特性的新型材料,具有一系列优异的力学、物理和化学性能,已经在国防、空天等领域显示出广阔的应用前景。非晶合金内部原子排列长程无序、短程有序,没有位错、晶界等传统意义上的晶体缺陷。因此,基于位错、孪生等微观机制的经典塑性理论在描述这类材料的塑性行为时遇到了极大的挑战。目前普遍认为,非晶合金宏观塑性流动是微观动态“流动事件”时空演化的结果。但是,对于“流动事件”的认知还很不清楚。主要介绍了目前几种代表性的非晶塑性流动理论:自由体积理论、剪切转变理论、剪切转变区理论以及协同剪切模型,并对非晶塑性流动的结构起源以及局部化剪切带机理进行了评述,最后简要展望了非晶塑性机理发展的几个问题。
关键词非晶合金 塑性流动 塑性理论 流动局部化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项目资助者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A2012203140);; 2013年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资助~~
CSCD记录号CSCD:5160507
课题组名称LNM冲击动力学与新型材料力学性能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49261
专题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蒋敏强. 非晶合金塑性理论研究进展[J]. 中国材料进展,2014,33,5,:257-264.
APA 蒋敏强.(2014).非晶合金塑性理论研究进展.中国材料进展,33(5),257-264.
MLA 蒋敏强."非晶合金塑性理论研究进展".中国材料进展 33.5(2014):257-264.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IMCAS-J2014-245.pdf(702KB) 开放获取--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蒋敏强]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蒋敏强]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蒋敏强]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IMCAS-J2014-245.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