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Alternative Title: Particle dynamics simulation on fractional Brownian motion of self-propellant Janus microsphere

Abstract: 该文通过分析Janus微球的运动过程,建立了包括随机布朗力、布朗力矩、自驱动力及Stokes阻力在内的颗粒动力学模型,通过数值模拟手段研究了不同粒径和不同自驱动速度下Janus微球的分数布朗运动,获得了不同的运动模式、均方位移及Hurst指数。模拟结果表明,Janus微球的均方位移随时间非线性增加,在不同观察时间下Janus微球可呈现出布朗运动、自驱动及类布朗运动的特征,Hurst指数亦产生相应变化。数值模拟结果与实验结果很好地符合,反映出Janus微球的分数布朗运动特性,说明所建颗粒力学模型的合理性,为今后Janus微球的操控与具体应用奠定了基础。

Keyword: Janus微球 数值模拟 自驱动 分数布朗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