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微重力重点实验室
金属玻璃的液态结构及其动力学胶体模拟
付强; 胡燕萍; 魏炳忱
发表期刊科学技术与工程
2014
卷号14期号:6页码:68-72
ISSN1671-1815
摘要研究金属玻璃对于改善性能,开发新的合金体系有重要意义。由于实验手段的局限,目前为止还未能直接观测到液态结构的演化过程。胶体体系可以得到直观可视的粒子图像,已被应用于模拟研究原子体系的物理变化过程。通过不同的胶体体积浓度来模拟金属玻璃熔体,分析了不同胶体液态体系中的团簇结构,并对胶体粒子的扩散规律进行了探讨。结果表明液态体系的浓度越高,粒子的扩散速率越慢,局域特征结构发生变化,并在高浓度液态结构中观察到了结构的局域有序性动力学阻滞形成的笼子效应,为胶体体系液态微结构随浓度的演化提供了直接的实验证据。
关键词金属玻璃 胶体实验模拟 粒子扩散 团簇结构
语种中文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1071166)资助
课题组名称NML空间材料物理力学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49278
专题微重力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付强,胡燕萍,魏炳忱. 金属玻璃的液态结构及其动力学胶体模拟[J]. 科学技术与工程,2014,14,6,:68-72.
APA 付强,胡燕萍,&魏炳忱.(2014).金属玻璃的液态结构及其动力学胶体模拟.科学技术与工程,14(6),68-72.
MLA 付强,et al."金属玻璃的液态结构及其动力学胶体模拟".科学技术与工程 14.6(2014):68-72.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IMCAS-J2014-214.pdf(415KB) 开放获取--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付强]的文章
[胡燕萍]的文章
[魏炳忱]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付强]的文章
[胡燕萍]的文章
[魏炳忱]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付强]的文章
[胡燕萍]的文章
[魏炳忱]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IMCAS-J2014-214.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