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园地

报告摘要:三个物理学家,因为对生物学的贡献,赢得2014年的诺贝尔化学奖。他们做了什么?Abbe为常规光学显微镜的分辨率设定了一个限制——半波长极限(大约200纳米)。而2014诺奖获得者Eric BetzigStefan W. HellWilliam E.Moerner将已知的技术推至极限,最早探测了单个荧光分子,利用荧光分子的开关效应,加上物理教科书上的原理和研究生常用的拟合定位方法,绕开了这一个似乎不能突破的极限。他们将光学显微技术带入到纳米尺度,引发了常温下活体生物学研究的又一场革命。这是一个漫长而艰辛的过程,很多人在这个领域做出了巨大贡献,为此可以列出一长串的英雄榜。他们对科学的追求与贡献,可以用“至极至美”来形容。这样的典范将来还会有,尤其是在物理学与生命科学的交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