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园地
超分辨显微,至极至美
中国科学院老科协工程力学分会
2014-11-20
摘要

编者按:20141020,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中科院物理所李明研究员做了题为“超分辨显微,至极至美—2014诺贝尔化学奖解读”的报告。本刊在此发布,以飨读者。

 

报告人简介:李明,1967年出生,1989年华中理工大学理学学士,1992年吉林大学理学硕士,1998年德国魏尔茨堡大学自然科学博士,1998-2001年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博士后。2000年获中科院“百人计划”资助,2003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现任中科院物理所研究员、软物质物理实验室主任、SM4课题组组长。主要研究领域为单分子生物物理和膜生物物理。

 报告摘要:三个物理学家,因为对生物学的贡献,赢得2014年的诺贝尔化学奖。他们做了什么?Abbe为常规光学显微镜的分辨率设定了一个限制——半波长极限(大约200纳米)。而2014诺奖获得者Eric BetzigStefan W. HellWilliam E.Moerner将已知的技术推至极限,最早探测了单个荧光分子,利用荧光分子的开关效应,加上物理教科书上的原理和研究生常用的拟合定位方法,绕开了这一个似乎不能突破的极限。他们将光学显微技术带入到纳米尺度,引发了常温下活体生物学研究的又一场革命。这是一个漫长而艰辛的过程,很多人在这个领域做出了巨大贡献,为此可以列出一长串的英雄榜。他们对科学的追求与贡献,可以用“至极至美”来形容。这样的典范将来还会有,尤其是在物理学与生命科学的交叉领域。

原文网址查看原文
文献类型科普文章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49376
专题力学园地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中国科学院老科协工程力学分会. 超分辨显微,至极至美. 2014.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超分辨显微,至极至美.mht(123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下载
83938.pdf(5665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中国科学院老科协工程力学分会]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中国科学院老科协工程力学分会]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中国科学院老科协工程力学分会]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超分辨显微,至极至美.mht
格式: Unknown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文件名: 83938.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