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园地

Other Abstract

20141026,清华大学与信威集团在北京联合宣布,“清华大学—信威通信空天信息网络技术联合研究中心”研制的灵巧通信试验卫星已完成全部在轨测试试验,灵巧通信试验卫星工程任务取得圆满成功,实现了我国首颗低轨移动通信卫星的重要突破。

低轨卫星的运行轨道更接近地球,其信号传输和时延均优于同步及中轨卫星系统。此次发射的灵巧通信试验卫星运行在高度约为800公里的太阳同步轨道,通信覆盖区直径约2400公里,实现了覆盖区内卫星手持终端语音业务、数据业务和移动互联网业务,其主要指标优于国际上现有的低轨移动通信在轨卫星的最好水平。

目前,我国有80%以上的陆地面积、95%以上的海洋面积的通信网络覆盖仍然面临难题。灵巧通信试验卫星工程取得的创新突破将有助于加速推进我国星座通信网络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