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基于特征分裂法的自由表面流动算法
李宁宁
导师李世海
2014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学位授予地点北京
学位类别硕士
学位专业工程力学
摘要自由表面流动问题一直是计算流体动力学领域的研究的热点和难点。在工程上有着广泛的应用,具有重要的理论研究和实际工程意义。近年来,随着计算机技术和计算流体动力力学的发展,自由表面流动取得了一系列成果。本文建立了CBS(Characteristic-based Split)流体有限元框架下的自由表面流动模型。主要工作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a)采用CBS流体有限元求解不可压缩黏性流动,分析了线性方程组求解器CULA对压力Poisson方程求解的加速作用。 b)提出了一种新的求解不可压缩流动的流体有限元方法—LE单元法,通过圆柱绕流算例证明了LE单元法的有效性。 c)利用VOF(Volume Of Fluid)捕捉自由表面,采用CICSAM(Compressive Interface Capturing Scheme for Arbitrary Meshes)与FBICS(Flux Blending Interface Capturing Scheme)求解VOF方程,比较了CICSAM与FBICS捕捉物质界面的性能,给出了两种算法对网格库朗数 的依赖性。 d)将CBS与FBICS耦合在一起,提出了一种有限元框架下的自由表面流动模型;编制2D/3D计算机程序,通过算例证明了所提出方法的有效性。 e)建立滑坡诱发河道内涌浪的简化力学模型,用本文提出的自由表面流动模型进行了数值模拟,进一步证明了所提出的模型对复杂计算区域的有效性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49422
专题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宁宁. 基于特征分裂法的自由表面流动算法[D]. 北京.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1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201412391731-linn.pd(3594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宁宁]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宁宁]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宁宁]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