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地球重力场空间探测: 回顾与展望

Abstract: 地球重力场的科学数据在地球测绘学、冰川学、陆地水循环、固体地球物理、灾害监控及国防军事等领域具有重要应用价值. 美、德合作研制的地球重力场反演与气候实验 (gravity recovery and climate experiment, GRACE)卫星, 有力地推动了地球重力场测量、反演和应用. 为进一步提高重力卫星科学数据的时、空分辨率, 扩展应用领域, 中国及欧美等国都考虑发射升级的重力卫星, 即后 GRACE 计划 (GRACE-follow-on). 本文将简单回顾重力卫星的发展历程, 介绍重力卫星的数据采集技术和反演方法, 亦着重阐述后 GRACE计划的测量方法学、关键技术及预期结...

Keyword: 空间地球重力场探测 ; 激光干涉测距 ; 无拖曳航天 ; 精密卫星定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