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园地  > 科普文章

Abstract:

作为2014科幻巨制,《星际穿越》1112日一上映,票房与口碑颇佳。电影中烧脑的虫洞、黑洞和高维空间这些物理概念,也成为影迷津津乐道的话题。当然,对很多“物理盲”来说,里面有些理论也高深了一点。浙江工业大学天体物理研究所副教授、美国贝勒大学理论物理博士武强在接受采访时给公众提供了他作为专家的一个解读。虽然涉及的宇宙、时空等主题的电影并不新鲜,但武强表示,《星际穿越》对科学知识的运用,还是挺过硬的。不过,武博士很专业地告诉影迷一点:电影中涉及的虫洞、黑洞、高维空间等,都是物理学家提出的一种理论,它们是否真的都存在,目前人类还没能证明。

片中,男主角看到虫洞时,好奇发问:为什么虫洞是球形而不是一个洞按照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虫洞确实是一个。就像电影展示的,像水晶球一样,另外一面是另一个星际。这是符合物理理论的。虫洞就是一个可在短时间穿过较远距离的空间隧道。影片中对虫洞为什么是圆的做了很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