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园地  > 科普文章

郑哲敏先生近照

北京,中关村,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的一个办公室洒满和煦的阳光。一位老科学家在这办公室工作,时而斟酌国家技术科学发展战略和力学学科规划,时而找来青年学者和研究生讨论科研问题,时而与现任力学所领导商议力学发展方向和重大课题安排,还时常走出办公室出席有关会议、考察解决重大项目、做科普报告,直至指导青少年科技活动。他就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美国工程科学院外籍院士、著名力学家郑哲敏研究员。郑院士身材不高,身板依然硬朗;步速减缓,步态依然稳健;头发稀疏花白,头脑依然聪慧,科学思维依然敏捷。他每天上午都来上班,需要时下午也不休息,实在看不出已经九十高龄,说他八十岁不会引人生疑。从1947年做毕业论文算起,郑哲敏先生从事科学研究已经67年。荣获2012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是对他科学生涯的中肯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