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园地
FeCoNiCrMn高熵合金的组织稳定性及变形行为
何郁编
2014-12-26
摘要

吕昭平教授

报告摘要:近年来高熵合金(HEAs)引起了研究者的广泛关注,因为它们具有异常的组织结构和力学性能。合金设计的传统做法是:基于性能的特殊要求,选择主要成分然后添加合金,从而赋予一些次要的性能同时不丧失其主要的性能。然而,高熵合金则是一类多组分合金(一般情况下,其组分数≥5),而且各种组分的原子比例大致相同。本报告将首先简要介绍高熵合金研究进展,接着讨论它们的结构特征和力学性能,重点则是关于FeCoNiCrMn高熵合金的设计及其高温应用等问题。

报告人简介:吕昭平教授是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目前担任北京科技大学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还是国际学术杂志Intermetallics编辑。他于19921995年分别从华中科技大学获得学士及硕士学位,1996年赴新加坡国立大学攻读材料学博士学位,2001年进入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做博士后,2004年成为该室正式研究员。2007年回国后,获得了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他长期从事新型高性能钢铁材料、块体非晶合金和高熵合金方面的研究工作,发表论文150余篇,获得中国发明专利18项、美国发明专利2项,并成功转化1项。他曾在国际学术大会做特邀报告35次,组织国际会议18次。特别是,2004年有关非晶钢的工作被美国物理学会评为当年世界上“Top Physics Stories”之一;2005年有关非晶形成能力的论文被ISI机构确定为材料科学界“Fast Moving Frontier”论文;2009年新型耐热不锈钢的工作被评为世界上“the top high technology products of the year”。另有多项其他工作被ScienceMaterials TodayNature等学术杂志做专题评述以及其他世界各国媒体所报道。

原文网址查看原文
文献类型科普文章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49580
专题力学园地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何郁编. FeCoNiCrMn高熵合金的组织稳定性及变形行为. 2014.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lxyd-201412-2.pdf(5005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何郁编]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何郁编]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何郁编]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lxyd-201412-2.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