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园地  > 科普文章

Abstract: 20世纪80年代,美国科学家利用“阿波罗”登月飞船放置在月球上的反射镜,对月地之间的距离进行了精确的测量,并开展了相关的研究。

当我们向月球上的反射镜发射功率强大的激光束时,这束包含有千万亿颗光子的激光束,最后可能只有几个光子能返回到地球上的接收装置,但科学家凭这几个光子,就可以计算出月球和地球之间的精确距离。现在,测量精度已达到了1厘米,科学家还在进一步改进设备,希望将精度提高到毫米量级。科学家为什么要耗费如此巨大的财力和人力来研究这一问题呢?

月球是离我们地球最近的天体,测定它的运行参数对我们来说最方便、也最可靠。如果要想验证能够说明天体运行规律的引力理论,那么月球无疑是一个最佳的研究对象。现有的事实表明,牛顿的引力理论和实际情况有一点小小的差异,那么,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呢?

科学家告诉我们,宇宙中存在四种自然力:万有引力、电磁力、弱相互作用力及强相互作用力。万有引力是四种自然力中最为人们所熟知,也是最早给出定量计算方法的一种作用力。在牛顿及爱因斯坦的引力理论早已得到广泛应用的今天,在万有引力的背后,会不会还隐藏着某些不为人知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