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微重力重点实验室

其他题名: 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微重力重点实验室;上海大学应用数学和力学研究所;

摘要: 固体材料表面火焰传播的极限条件对于燃烧理论和防火安全具有重要意义。对于热薄材料,微重力实验和数值模拟将气流速度和氧气浓度决定的火焰熄灭边界扩展到低速(约20 cm/s及以下)流动范围,为完整认识材料燃烧特性、准确评估航天器材料可燃性提供了重要基础。对热厚材料,空间微重力实验证明了低速流动条件下同向传播火焰(火焰传播方向与气流方向相同)熄灭极限的存在性,但由于长时间微重力实验机会有限,加上对燃烧机理的认识不足,目前没有系统的研究结果。利用"窄通道"提供的模拟微重力环境,对典型热厚材料表面火焰传播进行观测,分析气流速度、氧气浓度、材料厚度等对火焰传播过程和火焰特性的影响,系统地确定了维持火焰传播的...

关键词: 热厚材料 火焰传播 熄灭极限 微重力; 课题组名称NML微重力两相流与燃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