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微重力重点实验室

其他题名: 中国科学院微重力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生物力学与生物工程中心;

摘要: 肝脏是在消化、排毒、新陈代谢和免疫系统中都起着重要作用的器官,肝脏微循环的血流灌注和免疫应答是肝脏实现其生理功能的基本保证。由于肝脏结构的复杂性,肝血窦内炎症发生时中性粒细胞的募集过程与经典炎症级联反应具有明显不同的特征。在肠系膜、提睾肌或脑部微循环中,经炎症因子刺激后中性粒细胞会在血管内皮表面发生捕获、滚动、稳定粘附、爬行等系列级联反应,最后跨膜转运至炎症发生部位吞噬病原体。在这个过程中,细胞粘附分子选择素与配体相互作用介导初期的细胞捕获、滚动,而β_2整合素LFA-1和Mac-1则分别主导后期细胞的稳定粘附和爬行。然而在肝血窦内中性粒细胞的动力学行为却有很大不同:已有研究表明,由于肝血窦内...

关键词: 肝血窦 中性粒细胞 原子力显微镜 Β_2整合素; 课题组名称NML分子-细胞生物力学与空间生命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