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其他题名: 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摘要: 通过环境友好型改性分子筛Cu-Ce/ZSM-5催化剂的优选,实现变参数(烟气成分、烟气温度和烟气流量等)条件下CO自持燃烧转化为CO_2的目的。理化分析结果表明,铜系物种作为活性相富集并高度分散于分子筛的浅层及表面,铜元素以一价和二价形式存在,且随铜负载量的增加,分子筛表面铜离子所占比例增加;而铈系物种富集于分子筛表面呈团聚态,铈元素以三价和四价形式存在。铜离子是CO自持催化燃烧的活性位。随着催化剂表面铜离子浓度的增加,CO起燃温度降低。铈离子的参杂有利于提高催化剂表面氧存储能力,加快催化剂表面CO自持燃烧的反应速率。

关键词: 分子筛 Cu-ce/zsm-5 一氧化碳 自持燃烧; 课题组名称LHD高效洁净燃烧(CPC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