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其他题名: 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高温气体动力学重点实验室;

摘要: 双模态超燃冲压发动机主要面临着宽马赫数范围高效燃烧问题,支板与凹腔组合结构在燃料混合与火焰稳定方面优势明显,研究凹腔-支板耦合结构在超燃冲压发动机中的性能很有意义。采用实验方法研究了支板参数——支板高度、支板与凹腔距离、支板厚度、燃料射流位置和当量比对燃烧的影响。实验在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直连式超声速燃烧实验台上进行,燃料为乙烯,燃烧室入口马赫数为3.0,总温1 650K。结果表明,支板参数对燃烧影响复杂,各参数权重不同且不相互独立。因此,存在一个或多个最佳支板参数组合,使得燃烧室燃烧效率最高。

关键词: 支板 双模态超燃冲压发动机 燃烧室 凹腔 乙烯; 课题组名称LHD高超声速推进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