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Alternative Title: 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高温气体动力学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采用‘降维'的三维激波\激波相互作用的分析方法,将三维双楔面的定常激波干扰问题转换为特征面内的二维非定常激波干扰问题,对高超声速三维压缩进气道无粘激波干扰流动进行理论分析。考虑了三维双楔定常超高声速流动的一些重要参数对波系结构和各个区域的流场特性的影响,这些重要参数包括马赫数、掠角、楔角和二分角。数值模拟求解三维无粘Euler方程,对理论分析得到的激波干扰结构和结果进行了对比验证。通过理论分析和数值模拟,得出了这些重要参数对三维双楔流场的温度、压力、密度和总压恢复系数的影响规律。此外还考虑了来流马赫数对激波位置的影响。

Keyword: 降维 激波\激波相互作用 关键参数 流场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