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Alternative Title: 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本文针对不同燃烧室构型与燃料喷射方式对发动机燃烧组织及效率的影响开展了实验研究。实验在直连式实验台上进行,模拟了乙烯燃料在马赫数2.5的来流中,不同扩张角和凹腔组合以多孔喷射方式进行的燃烧反应情况。实验中采用了基于可调谐二极管激光器吸收光谱技术(TDLAS),定量测量了燃烧室出口段截面的气流温度和水蒸气分压的纵向分布,并配合传统的压力测量,能够对燃烧性能与燃烧室效率进行准确的分析判断。结果表明,不同扩张角的选取对燃烧室性能有显著影响,燃烧效率随扩张角升高而降低,过大的扩张角令气流迅速膨胀,降低了发动机效率;凹腔组合和扩张角的配合非常关键,紧凑的凹腔布局适用于较大扩张角的燃烧室,出口截面的温度分...

Keyword: 双模态燃烧室 扩张角 凹腔 燃烧效率 吸收光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