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其他题名: 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摘要: 采用考虑真实气体效应的Beattie-Bridgeman气体状态方程描述高温条件下空气的宏观特性,结合NS方程研究真实气体效应对10°斜劈模型气动力特性的影响机理。研究结果表明:(1)来流条件使斜激波后气体温度足以激发分子的振动自由度时,气体比热比不再满常数1.4的假设,呈现出真实气体效应。(2)真实气体效应对10°斜劈模型气动力特性的影响为:使轴向力系数和法向力系数减小,但对压心位置影响不明显。(3)真实气体效应对气动力的影响机理在于:真实气体效应使迎风面压力降低程度大于背风面,从而造成轴向力和法向力系数减小;但真实气体效应不改变物面压力的分布情况,故对压心位置影响不明显。

关键词: 真实气体效应 Beattie-bridgeman方程 气动力 斜劈; 课题组名称LHD激波与爆轰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