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Alternative Title: 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根据化学平衡与Spalart-Allmaras单方程模型计算火箭发动机喷流的分布特性,包括燃烧产物的浓度场、温度场与速度场。采用该方法计算不同工况下某发动机的喷流计算中,与实验结果对比,验证了计算的准确性。基于Hitran 2004和逐线计算法得到了气体的光谱吸收系数。忽略散射的影响,采用基于离散坐标下的辐射传输方程计算了在固定波段内发动机尾焰的红外辐射特性。将该计算方法应用于卫星助推器发动机喷流的辐射特性计算中,将计算结果与已有结果对比。红外辐射计算的准确性符合要求,说明了该方法的可行性。

Keyword: 发动机喷流 光谱吸收系数 红外辐射 离散坐标法 数值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