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其他题名: 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摘要: 在大涡模拟方法中,数值求解得到大尺度运动,亚格子流动对大尺度运动的影响通过流体相亚格子模型表征。一方面,小尺度运动丢失,另一方面,亚格子模型误差会使得大涡模拟的流场具有时间和空间更强的相干性,从而对颗粒的运动产生影响。本文采用随机微分方程构造丢失的沿颗粒轨迹的亚格子速度,提出了该方程的时间尺度参数对颗粒惯性和颗粒沉降速度及滤波宽度的依赖关系。采用反卷积方法对滤波宽度附近的速度进行恢复,并比较了两种方法的不同工作机制和有效范围,并尝试把二者耦合起来,提高大涡模拟对惯性颗粒相对扩散的预测精度。

关键词: 湍流二相流 大涡模拟 随机微分方程 反卷积方法 相对扩散; 课题组名称LNM湍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