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液滴热毛细迁移与准定态假设

Alternative Title: 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通过积分液滴内外的定态能量方程以满足系统整体能量守恒为条件来判定准定态假设的合理性,发现在小Ma数下液滴的定态热毛细迁移存在守恒的积分界面热流,表明小Ma数下液滴热毛细迁移能够达到定态过程;在大Ma数下液滴的定态热毛细迁移存在非守恒的积分界面热流,表明大Ma数下液滴热毛细迁移不能达到定态过程。进一步,通过在液滴内部附加热源以保证积分界面热流守恒,使得大Ma数下液滴热毛细迁移能够达到定态。在液滴不变形的假设基础上,对大Ma数下有源液滴的定态热毛细迁移进行了理论分析并求出其解析解,指出有源液滴的定态迁移速度随着Ma数的增加而缓慢递增。

Keyword: 液滴 ; 热毛细迁移 ; 大Marangoni数 ; 准定态假设 ; 微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