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其他题名: 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摘要: 采用分子动力学模拟结合实验观测,从分子层面研究了吸入石墨烯/氧化石墨烯对肺表面活性剂单层膜的相互作用机制。建立了基于MARTINI力场的石墨烯/氧化石墨烯和天然肺表面活性剂单层膜的粗粒化分子动力学模型,研究不同尺寸、厚度的石墨烯/氧化石墨烯对单层膜结构、相变行为以及单层膜中各分子扩散系数的影响。结果发现,高氧化度的石墨烯诱导单层膜形成孔结构,是造成单层膜结构破坏和生理机制失效的主要原因。石墨烯和低氧化的氧化石墨烯都不能诱导单层膜形成孔结构。分子动力学模拟的结果与实验观测结果相符较好。

关键词: 分子动力学模拟 纳米毒性 肺表面活性剂 石墨烯 氧化石墨烯; 课题组名称LNM微纳米流体力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