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其他题名: 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摘要: 先进材料基于微结构设计,具有微结构依赖的宏观力学性能,即跨尺度力学行为。与传统材料相比,先进材料具有高强高韧等力学和物理性能,其在受力变形时微结构随之变形和演化或滋生出新的微结构以抵御内部损伤的发生和发展,从而形成该种材料的总体的优异力学性能。本报告从物理力学的基本思路出发,结合几种典型先进材料(如,纳米晶、生物纳米多级材料、纳米颗粒陶瓷涂层/合金基体体系等),讨论先进材料及结构的跨尺度力学行为的表征理论和方法。

关键词: 微结构 生物纳米 宏观力学性能 合金基体 物理性能 内部损伤 陶瓷涂层; 课题组名称LNM新型材料及结构的多尺度力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