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Alternative Title: 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传统制备纳米碳管的技术难以控制碳管手性,而碳管手性则强烈影响其应用功能。已有技术制备的纳米碳卷尺寸较小,亦限制了其储氢等功能化应用。如何制备手性可控纳米碳管以及如何制备大尺度纳米碳卷结构,成为本文研究的关键科学问题。另一方面,纳米碳管增强新型复合材料具有非常重要的应用前景。然而纳米碳管与基体界面发生滑移破坏,多壁纳米碳管则发生―剑脱鞘‖的破坏,两种破坏方式都近似脆性断裂,如何提高低维碳材料增强复合材料的韧性?本文应用分子动力学首先分析了石墨烯条带与单壁纳米碳管的相互作用。发现石墨烯条带在纳米碳管表面自发组装,自组装结构和石墨烯条带与纳米碳管相对位置相关:一种结构为纳米碳卷,且多次组装可形成大尺...

Keyword: 纳米碳管 纳米碳卷 纳米复合材料 自组装 断裂韧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