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其他题名: 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材料成形与模具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华中科技大学;

摘要: 由于非晶态结构长程无序、短程有序的特征,在玻璃转变温度附近,非晶合金过冷液体内部1~3nm尺度上的中短结构上会呈现出"类固体区"和"类液体区"共存的动力学非均匀现象。这一动力学上的非均匀性与非晶态合金的诸多性质如:自由体积、弹性模量、脆度等密切相关。本论文联合采用高温力学实验和小角X射线散射技术,通过考察不同成分非晶合金过冷液体的流动行为以及其非晶态结构对温度的依赖性,提出了表征非晶合金微观尺度动力学非均匀特征的宏观参量。

关键词: 非晶合金 过冷液体 均匀性 玻璃转变温度 非晶态结构 自由体积 短程有序 脆度 流动行为 散射技术; 课题组名称LNM冲击动力学与新型材料力学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