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Alternative Title: 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针对典型细长回转航行体与三维扭曲水翼云状空泡现象,基于开源程序OpenFOAM,采用VOF模型捕捉界面演化,KUNZ空化模型描述水气相变,并引入大涡模拟方法进行研究。典型数值工况的空泡形态演化与实验结果吻合良好。结果表明,回转体云状脱落空泡通常成轴对称环形,随涡环旋转向下游运动,并与壁面形成反复分离与再附。脱落空泡的溃灭同时能够导致旋涡的破碎,形成大量小尺度二次气泡。而对于三维扭曲水翼,回射流的弯曲界面特征能够形成主马蹄涡脱落与二次马蹄涡脱落,夹带类似形状的空泡向下游运动。涡管的拉伸和弯曲所引起的涡矢量大小与方向的变化是下游产生能量耗散的最主要因素。

Keyword: 云状空泡 旋涡脱落 细长回转体 扭曲水翼 大涡模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