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其他题名: 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摘要: 通过引入一个组合的误差函数速度剖面,利用平行两相黏性流体混合层的线性稳定性理论,分析了水流-浮泥界面的稳定性,发现:黏度差导致了不同于经典K-H模态的多种不稳定模态,还考察了Reynolds数,Froude数,密度比和黏度比对这些不稳定模态的影响。K-H模态的增长率在大Reynolds数下几乎与水流Reynolds数、浮泥Froude数和密度无关,但在某个范围内随着黏度增加以指数形式衰减;而在小Reynolds数下,它的临界Reynolds数随着Froude数的增加而减小。当浮泥边界层的厚度较厚时,K-H模态是唯一的不稳定模态,它是水流作用下浮泥界面波破碎的主要原因。黏度差导致的不稳定模态中较...

关键词: 浮泥 界面稳定性 K-h模态 黏度差; 课题组名称LMFS水环境流体力学(L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