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Alternative Title: 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中石油煤层气有限责任公司;

Abstract: 研究重点包括两个方面:一是煤层的低渗透特征,二是煤层气的解吸特征。大量研究已经证明低渗透多孔介质中的渗流规律并不遵循经典达西定律,流体流动过程存在启动压力梯度;低渗煤层中渗流同样存在启动压力梯度,会导致煤层中存在随时间逐渐外扩的动边界,该动边界外部为煤层气的未动用区域。在此方面的研究目的在于确定动边界扩展的规律。在煤层气的解吸方面,主要研究钻开煤层中压力下降至临界解吸压力后,煤层气解吸区域的边界随时间的变化规律,确定解吸范围的大小。在同时考虑低渗煤层气开发过程中存在启动压力梯度和临界解吸压力两个重要因素的影响条件下,建立符合低渗煤层中气体渗流特征的考虑动边界的低渗煤层不定常渗流模型。并采用空间...

Keyword: 煤层气 低渗透 渗流 压力场 数学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