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Alternative Title: 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反分析对于获取边坡力学参数及评价其稳定性具有重要意义。传统反分析方法通常基于连续介质模型及寻优算法,无法模拟边坡中裂隙演化过程,并且其寻优过程缺少方向性。针对传统方法的不足,本文提出了一种基于监测位移的反分析新方法。新方法通过使用连续-非连续介质模型实现了反分析过程中对边坡破裂场的模拟。同时,不同于传统方法中将监测位移作为目标函数,新方法将其作为数值模拟的边界条件,而通过引入新目标函数"表面功"实现寻优计算。最后,针对堆积层滑坡与下卧弱层滑坡两种典型的滑坡模式,本文分别以简化模型验证了新方法的可行性,并总结了目标函数与反分析参数之间的规律。

Keyword: 边坡反分析 位移加载 连续-非连续介质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