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Alternative Title: 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坡面薄层流动是流域产流的关键过程,深化对坡面流动的认识对发展流域产流模型、提高模型的精度和适应性具有重要意义。长期以来,水文模型中的降雨过程和坡面汇流过程通常分开考虑,降雨一般被简化为坡面流的质量源项,而其动力学影响均被忽略。近年来不少实验研究发现:抑制降雨击溅会显著增加坡面产流量;同时降雨击溅也会对土壤表层结皮的产生以及颗粒的分选产生显著作用,进而影响坡面与流域水文过程。本文即以降雨击溅对坡面薄层水流的影响为目标,综合采用数值和理论分析方法,探讨雨滴击溅过程中的物理机制,讨论不同雨滴大小、速度、垫层水深、坡度等条件下,雨滴击溅对土壤结皮和水流阻力的影响规律。本文基于无网格的SPH方法建立了单...

Keyword: 坡面流 击溅 产流 阻力 结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