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Alternative Title: Study on the Effect of Electric Field Characteristics of Non-Thermal Plasma-Assisted Combustion

Abstract: 非热等离子体技术具有能耗低、选择性强、活性高的特点,在燃烧控制应用中具有巨大潜力。由于非热离子体作用与燃烧物理、化学过程高度耦合,特别需要从不同方面深入认识其内在作用机制。本文侧重于非热等离子体所固有的电磁特性对甲烷燃烧影响的研究,包括电场驱动的离子风影响和电场强化化学动力学影响两个方面,共有三部分研究内容。首先设计了一种同轴微管燃烧器,通过加载电场参数的连续变化,结合PIV测试,对甲烷抬升火焰燃烧特性进行观测,得到了临界脱火速度、燃烧稳定性等变化规律。其次采用热通量法开展甲烷层流火焰燃烧速度的测量,得到了电场对层流火焰燃烧速度影响的数据和规律;并在燃烧器多孔板加载高电压条件下,进一步研究了预混甲烷平面火焰及倒置焰锥火焰的燃烧特性。论文最后开展火焰面离子输运的建模研究,通过无量纲化的渐近特解分析和一维数值计算,得到了平面火焰流场中正负荷电粒子数密度、电场强度及体积力的时空分布规律。论文研究的主要结论包括:电场加载形式和放电流场对火焰燃烧稳定性具有重要影响;非放电条件下交直流电场对甲烷燃烧的化学动力学影响较小;交直流电场对火焰面均会产生吸附的体积力,定性规律可以解释实际物理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