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双前向爆轰驱动激波管性能研究
英文题名Research on the Performance of Shock Tube/Tunnel Driven by Double-Forwards-Detonation-Driver
李贤
导师陈宏
2015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学位授予地点北京
学位类别硕士
学位专业流体力学
摘要超高速流动研究要求地面实验设备能够提供高焓气流。爆轰驱动高焓激波风洞已成为地面高焓流动研究的实验设备之一。为了提高爆轰驱动能力并消除Taylor波不利影响改善实验气流品质,本文提出了双前向爆轰驱动激波管/风洞的方法。该方法在单前向爆轰驱动基础上,在驱动段上游再串接一辅爆轰驱动段而组成。本文针对双前向爆轰驱动激波管/风洞驱动能力与驱动品质,开展了一系列实验研究。论文主要研究内容如下: (1)研究双前向爆轰驱动激波管驱动能力与入射激波衰减特性。双前向爆轰驱动在提高驱动能力方面有较大作用,在降低入射激波衰减方面也有积极意义。相对于单前向爆轰驱动,等截面双前向爆轰驱动能够提高驱动能力,并降低入射激波衰减。“大驱小”变截面双前向爆轰驱动能在等截面双前向爆轰驱动基础上,再进一步提高驱动能力,并降低入射激波衰减。 (2)研究双前向爆轰驱动激波风洞实验气流品质。实验结果显示,相对于单前向爆轰驱动,双前向爆轰驱动极大提高了实验气流品质。虽然实验流动品质略低于反向-前向双爆轰驱动,但辅驱动段与主驱动初始压力比由6倍降到2倍,根据缝合接触面条件适当地选择各段气体初始压力比,双前向爆轰驱动实验气流品质得到了进一步改善。 (3)研究驱动段氢氧比对爆轰驱动性能的影响。已知提高主驱动段驱动气体的氢气比例可以提高爆轰驱动能力。双前向爆轰驱动克服了高氢比的氢氧混合气体很难起始爆轰的难题,实现了主驱动段氢氧混合比达到10的直接起始爆轰。在变截面双前向爆轰驱动实验中,当主驱动段氢氧混合比为8时,得到了缝合激波马赫数11.91,对应驻室总温7900K,且品质良好的高焓激波风洞状态。
索取号31224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55110
专题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贤. 双前向爆轰驱动激波管性能研究[D]. 北京.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1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201561142217.pdf(2746KB) 开放获取CC BY-ND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贤]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贤]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贤]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