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先进制造工艺力学实验室
38MnVS6表面激光熔覆Co-Cr-W涂层组织及热疲劳性能研究
英文题名Research on Microstructure and Thermal Fatigue of Co-Cr-W Alloy Coating by Laser Cladding of 38MnVS6
朱天辉
导师何秀丽
2015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学位授予地点北京
学位类别硕士
学位专业一般力学与力学基础
摘要柴油机燃烧室热负荷部件火力面承受高温高压燃气周期性作用,工作环境恶劣,亟需提高其抗热疲劳性能。激光熔覆技术可在低成本基体材料表面制备高性能合金涂层,最大程度发挥材料性能,并有效降低成本,成为提高燃烧室部件火力面热防护性能的有效技术途径。本文采用数值模拟与实验探索相结合的方法,研究了熔覆过程中温度场演化,工艺参量对涂层几何形貌、裂纹倾向性的影响,以及Co-Cr-W合金涂层组织成分与性能等方面,主要研究内容及成果如下: 1)基于“生死单元技术”,建立了激光熔覆瞬态温度场计算模型,分析了激光熔覆过程中单层及多层多道瞬态温度场演化规律。结果表明,激光熔覆过程中材料最高加热、冷却速率达103℃/s量级,扫描速度、激光功率、预热温度影响温度梯度、冷却速率,进而影响晶粒尺寸、裂纹倾向性,多层多道熔覆中,材料会发生多次熔化凝固过程。激光熔覆温度场数值模拟可为熔覆过程中工艺优化提供参考。 2)系统开展了不同工艺条件下单道及多层搭接同步送粉激光熔覆实验。研究了送粉率、扫描速度等工艺参量对涂层截面几何特征、裂纹倾向性的影响规律,分析了熔池流动及其对熔池几何形貌形成的作用机制,获得了优化的工艺窗口,实现了与基体冶金结合、无裂纹缺陷的单道及多层搭接熔覆层的制备,在此基础上,通过轨迹规划,初步在活塞顶面中心区制备了Co-Cr-W合金涂层。 3)研究了38MnVS6基体表面激光熔覆Co-Cr-W合金涂层组织与抗热疲劳性能。熔覆层底部至顶部呈现出从平面晶、胞晶、树枝晶,再到等轴晶的快速凝固特征,等轴晶致密而均匀,尺寸为3μm左右,主要由γ-Co、Cr7C3及Mn2B等物相构成,热影响区主要为细小的板条马氏体和针状马氏体的混合组织;由于固溶强化、弥散强化效应,熔覆层具有较高的强度;熔覆层显微硬度较高,为基体的2倍左右;在包含熔覆层、熔覆层和基体结合部分、基体三个区域的拉伸试验中,拉伸断口均位于基体上,平均抗拉强度为680MPa,表明涂层和基体形成了良好的冶金结合;熔覆层抗热疲劳性能优异,相较于基体材料其抗热疲劳性能得到了显著的提高。
索取号31272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55137
专题先进制造工艺力学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朱天辉. 38MnVS6表面激光熔覆Co-Cr-W涂层组织及热疲劳性能研究[D]. 北京.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1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201562142533.pdf(4911KB) 开放获取CC BY-ND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朱天辉]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朱天辉]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朱天辉]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