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摘要: 连续介质单元在分析材料弹塑性变形方面具有优势,而颗粒流则适合模拟材料的失稳断裂及摩擦滑移过程。为了充分发挥两者的优势,文章提出了一种连续介质单元转化为颗粒流的方法。该方法采用显式求解方式,将研究区域用连续介质单元(FEM单元)进行离散,并在每个单元上引入强度随塑性应变弱化的Mohr-Coulomb模型及最大拉应力模型;计算中当某个单元的黏聚力或抗拉强度减小为零时,认为该单元已达到破坏状态,将其删除

关键词: 连续介质 颗粒流 岩土工程 最大拉应力 黏聚力 Coulomb 求解方式 失稳断裂 塑性应变 颗粒簇; 课题组名称LMFS工程地质体力学(L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