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园地

Other Abstract

日常生活中,我们对沸腾的热水以及泛起的小水泡再熟悉不过,但这些水泡在微重力环境中到底是如何形成、成长,最后又消失的,它们内部存在怎样的热能传递规律,我们并不完全清楚其内在的机理。同样,对于一个煤炭使用大国,典型煤种的单个颗粒和煤粉颗粒群到底是怎样着火、燃烧、生成污染物的,我们也并不清楚。对于这些与我们的生活紧密相关,但却又不能明确其内在规律的科学现象,探究他们的本源,并指导我们的生活实践,成为科学界一直追索的目标,也成为中科院“实践十号”返回式科学实验卫星的重要使命。

据悉,“实践十号”卫星是中科院空间科学先导专项中首批确定的五颗科学卫星之一,将充分发挥我国返回式卫星技术的优势,在轨开展流体物理、燃烧科学、材料科学、辐射生物效应、重力生物效应、生物技术等6大领域的科学实验,并利用空间实验样品返回的方式,研究在微重力环境及复杂辐射环境中的物质运动规律以及生命活动规律,以期在重大应用研究和基础研究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