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摘要: 本发明涉及动力机械技术领域,公开了一种跨临界动力循环装置及方法。该装置包括:膨胀机、冷却器、膨胀阀、气液分离器、工质泵、加热器和压缩机;膨胀机出口与冷却器进口通过管道相连,冷却器出口与膨胀阀进口相连,膨胀阀出口与气液分离器进口相连,气液分离器第一出口与工质泵进口相连,工质泵出口与加热器进口相连,加热器出口与膨胀机进口相连,气液分离器第二出口与压缩机进口相连,压缩机出口与冷却器进口相连;其中,所述装置中采用超临界流体作为循环工质。本发明有利于降低工质泵功耗,提高工质泵的工作稳定性,有利于推进CO2跨临界动力循环的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