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利用二氧化碳作为循环工质的热力循环系统,包括:热量回收模块、膨胀发电模块和冷凝模块;余热热源通过该热量回收模块将100~350℃的低温余热交换给导热介质,导热介质再通过该热量回收模块与循环工质进行热交换;受热后的循环工质驱动所述膨胀发电模块进行发电;驱动所述膨胀发电模块发电做功后的循环工质在所述冷凝模块进行冷却,再循环使用;其中,所述循环工质为CO2。本发明降低了余热回收利用的温度下限,大大提高了余热利用率,降低了工业产品的单位能耗,有助于节能减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