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国家微重力实验室

Abstract: 本发明公开一种基于锁相环技术测量信号间相位差的数字相位计及其方法,所述数字相位计包括第一模拟低通滤波器、第二模拟低通滤波器、AD转换器和核心算法运算电路,第一模拟低通滤波器和第二模拟低通滤波器分别将基准信号和待测信号的高频噪声部分滤除;AD转换器将模拟信号转换为数字信号;核心算法运算电路测量基准数字信号的初始频率,产生正交信号,将正交信号分别与基准数字信号和待测数字信号混频、降频为基准直流信号,再经反正切运算得到基准信号与本地信号的相位差φa以及待测信号与本地信号的相位差φb,计算φb与φa之间的差值,得到待测信号与基准信号之间的相位差。本发明可广泛的用于测量信号间的相位差,尤其是高精度的测量相位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