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国家微重力实验室

Abstract: 本发明公开一种光电复合检测溶氧的方法及实验装置,该方法包括以下步骤:(1)某一溶氧浓度水样中的溶氧透过透氧膜与聚苯胺膜层发生化学反应,引起聚苯胺膜层开路电压和介电常数的变化;(2)实时获取对应聚苯胺膜层开路电压和介电常数的电信号和光信号;(3)利用获取的电信号和光信号与水中溶氧浓度的对应关系,求得水样中溶氧的浓度。对应该方法的实验装置结构简单,操作方便、所采用的全内反射椭偏成像系统具有实时、高通量、高灵敏度的特点,能够实时对不同浓度溶氧的水样进行光电复合检测,解决了现有溶氧浓度检测方法或繁琐、费时,或电极老化、信号漂移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