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先进制造工艺力学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本发明公开一种金属材料小滑差率滚动接触疲劳加速试验方法,其包括如下步骤:(1)选择硬度不低于被测金属材料的陪试材料,将被测金属材料和陪试材料加工成彼此具有滚动接触圆柱面的被测试样和陪试样;(2)使被测试样和陪试样进行滚动接触,在不大于2%的滑差率下,进行固定摩擦系数的无润滑磨损试验,使被测试样表面产生剪切短裂纹;(3)在被测试样和陪试样间加入液体润滑剂,并在与无润滑磨损试验相同的滑差率条件下,接着进行液体润滑接触疲劳试验;(4)观察被测试样表面,并在被测试样失效时停止试验。应用本发明可在实验室模拟小滑差率滚动接触疲劳工况,如轮轨接触,及对改进工艺的产品或材料的接触疲劳寿命对比试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