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园地

Other Abstract

中秋节,对我们华人而言,代表着团圆、团聚,因为人们在中秋时分常常可以欣赏到那挂在天幕上圆圆的白玉盘。此情此景令人浮想联翩,有情怀的还可以摆下杯盏,或伴月起舞,或吟诗唱和,或随影独思。苏轼曾赋诗吟唱道:“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月球进行自转的同时围绕地球旋转,地球进行自转的同时围绕着太阳旋转,这样我们就看到了满月和新月的差异,还看到了超级月亮、红月亮、蓝月亮等奇特的天象。所以,苏轼在他的《水调歌头》中以一句“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开宗明义,告诉我们:这一切都是大自然的造化,不以人的意志转移。

一、超级月亮”是处于近地点的满月

近几年,“超级月亮”不时地出现在各类媒体上,那么到底什么是“超级月亮”呢?其实,它不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