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园地
一往情深,潜心科学,报效祖国 ——记林同骥先生
中国科学院老科技工作者协会工程力学分会
2015-10-26
摘要 
简介:林同骥(Lin Tongji,Tung-Chi Lin,1918.12.12-1993.) 男,汉族,流体力学家。籍贯福建福州, 出生地北京。1942年获中央大学航空工程系学士学位。1948年获英国伦敦大学航空工程博士学位。1955年秋回国,在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任副研究员、研究员及研究室主任。1970年--1978年先后在第七机械工业部207所和701所任研究员、副所长。1978年回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任研究员,1978年-1982年任力学所副所长。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1982年任数理学部常务委员。从1964年起,先后当选为第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五、六、七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力学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力学学报》副主编、主编,中国空气动力学会副主任委员,国际理论和应用力学联合会(IUTAM)理事、大会委员会委员,亚洲流体力学学会副主席等职。在弹性力学研究中获得了不同厚度和不同弯度的翼型截面柱体圣·维南扭转和弯曲问题的精确解析解。对稀薄气体中在滑移流领域利用皮托管测量总压以及考察Burnnet方程中高阶项作用的实验研究提供了理论依据。主持设计建造了我国第一座暂冲式超声速风洞和气源系统并得到了第一个 超声速流场,因此获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并出席了全国群英会。在流体力学研究中,对于中远程导弹气动力、气动热问题、跨声速流场分析以及不可压缩振荡流等进行了深入探索,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为我国航天事业和海洋工程的发展做出了贡献,并先后获国家自然科学特等奖1项、国家发明四等奖1项、国防科委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以及中国科学院奖4项。此外,多次参加制定学科规划、确定重大科技项目、建立健全学位制度等工作,还积极组织国内外学术交流活动,为推动我国力学学科的发展奉献了毕生精力。1993年于美国病逝,享年75岁。
原文网址查看原文
文献类型科普文章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56573
专题力学园地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中国科学院老科技工作者协会工程力学分会. 一往情深,潜心科学,报效祖国 ——记林同骥先生. 201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林同骥传略.mht(328KB)科普文章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中国科学院老科技工作者协会工程力学分会]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中国科学院老科技工作者协会工程力学分会]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中国科学院老科技工作者协会工程力学分会]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林同骥传略.mht
格式: Unknown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