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一种孔隙裂隙网络模型及页岩气渗流模拟
邓世冠; 鲁力; 刘海娇; 张旭辉; 鲁晓兵
发表期刊地下空间与工程学报
2015-07-15
期号S1页码:76-79
ISSN1673-0836
摘要致密油气藏的开采是我国未来能源的主要来源,这种油气藏的低渗和特低渗特点是开采的关键问题之一。为了模拟含孔隙裂隙的致密油气藏中的低渗和特低渗问题,本文首先建立了适于致密岩土介质中渗流模拟的准静态孔隙裂隙双重网络模型,然后分析了一些渗流特性如滑脱效应,并以页岩气开采为例进行了渗流及产量特征模拟。所建模型中较大的孔隙裂隙中的流动采用Poiseuille流,小的孔隙裂隙中的流动采用Forchheimer方程描述。模型中建立了根据孔隙网络计算结果得到宏观渗流参数如含水饱和度、绝对渗透率等参数的方法。通过计算获得了页岩气开采过程中"剩余储量—压力曲线"、"流量-时间"曲线。结果表明,游离气储量的下降和压力...
关键词致密岩土 孔隙裂隙网络 页岩气
语种中文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1272314) ; 中石油项目
课题组名称LMFS海洋土力学(LHO)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58225
专题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邓世冠,鲁力,刘海娇,等. 一种孔隙裂隙网络模型及页岩气渗流模拟[J]. 地下空间与工程学报,2015,S1,:76-79.
APA 邓世冠,鲁力,刘海娇,张旭辉,&鲁晓兵.(2015).一种孔隙裂隙网络模型及页岩气渗流模拟.地下空间与工程学报(S1),76-79.
MLA 邓世冠,et al."一种孔隙裂隙网络模型及页岩气渗流模拟".地下空间与工程学报 .S1(2015):76-79.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IMCAS-J2015-253.pdf(210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邓世冠]的文章
[鲁力]的文章
[刘海娇]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邓世冠]的文章
[鲁力]的文章
[刘海娇]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邓世冠]的文章
[鲁力]的文章
[刘海娇]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IMCAS-J2015-253.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