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缝洞型油藏三维离散缝洞数值试井模型
其他题名Three dimensional discrete-fracture-cavity numerical well test model for fractured-cavity reservoir
万义钊; 刘曰武; 欧阳伟平
发表期刊力学学报
2015-06-15
卷号47期号:6页码:1000-1008
摘要缝洞型碳酸盐岩油藏发育着大尺度的溶洞和裂缝,非均质性极强,缝洞型碳酸盐岩油藏问题的研究成为了世界级难题之一。由于大尺度溶洞和裂缝对储层的流体流动起主导作用,因此,基于连续介质理论的双重介质或三重介质模型已不适合其中流体流动的描述。本文根据大型缝洞分布地质特征,探索性地提出了一种板块组合的复合架构离散缝洞模型描述该类油藏中的流体流动,将三维空间大裂缝用板块描述,溶洞用高渗透率和高孔隙度不规则多面体团块描述。将裂缝面用二维三角形单元离散,溶洞和基质用三维四面体离散,利用三维混合单元有限元法对建立的不定常渗流模型进行求解,得到了三维渗流条件下的试井理论曲线及压力场分布。通过对试井理论曲线特征的分析,...
关键词缝洞型油藏 三维离散缝洞模型 混合单元有限元 数值试井 压力场
DOI10.6052/0459-1879-15-038
收录类别EI ; 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5579831
课题组名称LMFS水环境流体力学(LEM)
论文分区二类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6[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58257
专题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万义钊,刘曰武,欧阳伟平. 缝洞型油藏三维离散缝洞数值试井模型[J]. 力学学报,2015,47,6,:1000-1008.
APA 万义钊,刘曰武,&欧阳伟平.(2015).缝洞型油藏三维离散缝洞数值试井模型.力学学报,47(6),1000-1008.
MLA 万义钊,et al."缝洞型油藏三维离散缝洞数值试井模型".力学学报 47.6(2015):1000-1008.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IMCAS-J2015-180.pdf(729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万义钊]的文章
[刘曰武]的文章
[欧阳伟平]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万义钊]的文章
[刘曰武]的文章
[欧阳伟平]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万义钊]的文章
[刘曰武]的文章
[欧阳伟平]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IMCAS-J2015-180.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