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相比冻结流动条件下的结果,在高焓热化学反应下钝头体流动所对应的壁面压力在膨胀区偏低,而当流场中存在再压缩效应时,此偏低现象被认为不再出现。为详细分析此问题,数值求解了 Euler 方程,化学反应源项采用有限速率模型并考虑了 5 个组分、17 个基元反应,热化学非平衡过程采用 Park T-Tv双温模型来描述。研究考察了气动力参数、壁面压力分布、气体比热比分布、气体比热比梯度及组分梯度的分布等,结果表明高温真实气体效应与冻结流动的压力偏差并不会因为再压缩效应的出现而消失。锥体部分壁面压力系数随再压缩角的变化而变化且并未消失,源于其对激波层内化学反应状态的改变。对比分析表明流场中比热比的不均衡分布...

Keyword: 高焓流动 热化学非平衡 再压缩效应 气动力规律 不均衡分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