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其他题名: Discussion on Dupuit formula of bottom-water critical rate and a new computational method

摘要: 临界产量的确定对底水油藏的高效开发起着重要作用.然而,临界产量Dupuit公式反映临界产量随着打开程度的降低而单调增加,存在不合理的地方.本文与一些学者的研究表明,Dupuit公式推导过程暗含的"当临界状态时水锥正好处于井底"的假设不合理,水锥不能稳定在井底位置.在不作水锥到达井底的假设,假设油井上部为径向流,井底周围为半球形流动的情况下,推导出了一种新的底水临界产量方程.算例与工程实例表明,该方法比较符合实际,能够求得临界水锥高度和对打开程度进行优化.

关键词: 底水油藏 底水锥进 临界产量 Dupuit公式 临界水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