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天然气水合物分解超孔隙压力研究
张炜; 李新仲; 李清平; 曹静
发表期刊西南石油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2015-07-07
期号4页码:107-116
摘要针对海洋油气资源开采和海洋工程施工过程中天然气水合物分解所引发的工程风险问题,展开了天然气水合物分解超孔隙压力理论模型研究。研究中采用理论解析方法,基于水合物分解前后的相态模型和热力学中的通用气体定律,推导了水合物分解导致的沉积物体积膨胀模型,进一步采用土力学中土体的压缩和回弹特性,最终获得了水合物分解超孔隙压力理论解析模型。采用典型的海底滑坡工程案例,验证了模型的合理性与正确性,并针对模型中复杂的影响参数展开参数考察,获得了不同参数的影响效应。研究对认识水合物分解产生的超孔隙压力的演变机理,保证水合物的储层稳定性,规避水合物分解带来的工程灾害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
关键词天然气水合物 水合物分解 体积膨胀模型 超孔隙压力模型 参数考察
语种中文
项目资助者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2009CB219507) ; 国家科技重大专项(2011ZX05026-004 ; 2011ZX05056-002)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58287
专题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炜,李新仲,李清平,等. 天然气水合物分解超孔隙压力研究[J]. 西南石油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5,4,:107-116.
APA 张炜,李新仲,李清平,&曹静.(2015).天然气水合物分解超孔隙压力研究.西南石油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4),107-116.
MLA 张炜,et al."天然气水合物分解超孔隙压力研究".西南石油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4(2015):107-116.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IMCAS-J2015-240.pdf(2212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炜]的文章
[李新仲]的文章
[李清平]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炜]的文章
[李新仲]的文章
[李清平]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炜]的文章
[李新仲]的文章
[李清平]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IMCAS-J2015-240.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