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裂缝性厚层油藏水窜问题研究
张召彬; 林缅; 李勇; 任芳祥
发表期刊中国科学:技术科学
2015-08-20
卷号45期号:8页码:857-864
ISSN1674-7259
摘要

对于辽河油田的裂缝性厚层油藏,如何控制水窜是提高采收率的关键,为此本文提出一种基于双重介质的快速算法,并研究了裂缝性厚层油藏水窜产生的原因和控制水窜的方法.该算法根据相邻节点间的压力平衡关系更新饱和度,与流线方法相比,该算法方便简洁,回避了计算流线分布的困难;与显式求解压力隐式求解饱和度(IMPES)方法相比,该算法的计算精度与其相当,但计算效率却比IMPES方法高出近30倍.针对辽河油田的复杂地质体和纵横交错的水平井网,通过考察影响水窜的主控因素,本文定义了无量纲数?g和?ex(分别表征重力驱流动速度/生产速度,裂隙基质交换速度/生产速度),并计算了?g和?ex取值对水窜的影响,得到了依赖?...

关键词立体开发 双重介质 Impes 快速算法 水窜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项目资助者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B类)(编号:XDB10020302,XDB10050400) ; 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编号:2014CB239004) ; 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深层油气、非常规天然气成藏规律与有利勘探区评价技术)(编号:2011ZX05008-004)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批准号:41102084)资助项目
CSCD记录号CSCD:5526873
课题组名称LMFS海洋环境与工程(LEM)
论文分区二类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58301
专题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召彬,林缅,李勇,等. 裂缝性厚层油藏水窜问题研究[J]. 中国科学:技术科学,2015,45,8,:857-864.
APA 张召彬,林缅,李勇,&任芳祥.(2015).裂缝性厚层油藏水窜问题研究.中国科学:技术科学,45(8),857-864.
MLA 张召彬,et al."裂缝性厚层油藏水窜问题研究".中国科学:技术科学 45.8(2015):857-864.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IMCAS-J2015-218.pdf(1103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召彬]的文章
[林缅]的文章
[李勇]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召彬]的文章
[林缅]的文章
[李勇]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召彬]的文章
[林缅]的文章
[李勇]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IMCAS-J2015-218.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