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本文首先收集并综合华北平原的区域地质纲要资料,其次对邢台地区显德汪矿区古构造应力场进行了分析,确定了历次构造运动对本矿区构造产生的影响,基于构造应力演化规律,通过建立了矿区的三维数字地质构造模型,结合岩石力学,弹塑性力学,断裂力学,进行数值计算。通过理论分析、数值模拟以及现场实验相结合,预测了该井田小构造分布区域和分布规律。得到矿区的断层分布区域图。该研究结果可为矿田现在采区及未开采区采掘设计提供最优方案,最大限度避免经济损失,也可为瓦斯地质分布、奥灰水赋存提供帮助。

Keyword: 古构造应力场 井田小构造 数字高程模型(Dem) 数值模拟 区域预测